Friday, September 4, 2009

記念與記得

我們常說在禱告中記念某人某事,記念,remember,也可以是記得。兩者相比,我較喜歡「記得」,因為「記念」彷彿只會發生於特定時段,例如祈禱會。大家常說要分別為聖,但很多時候,分別是分別了,這分別卻是一種割裂,教會生活與日常生活割裂,就連對別人的關心也割裂。

某傳道人說在同工祈禱會曾為我祈禱記念我云云,一個與我生活無關,見面也不會打招呼的人,教我猜想她的記念會是怎麼樣的記念,她的祈禱又是甚麼呢?求神要我悔改回轉嗎?既然不曾把我記起,也無謂勉強記念我了。

在今天的清晨聖餐崇拜後,我向同學道謝,感謝他記得我。事緣是在開學禮當日,我獨自在翻譯房中工作,到領聖餐時,同學以為我仍未領,於是隔著玻璃提示步出房間到聖桌前,他記得我!又想起同學Maggie,她每每記得我的交通需要,不時為我帶來不少方便。

想起這些,因為今天發生了令我感動的一幕。因為背痛,今天我要慢慢走路。清晨聖餐崇拜及早餐後,我們要走一段路才可以重返學院。我跟長袍老師及另一好友三人行,但走著走著,我落後了。突然,老師停下來回頭望,我笑著說,今天要走慢一點。他說,那我也走慢一點。他與另一好友都記得我,我們三人緩緩走完那一二一梯級,一起展開精彩的一天。

如果你的記念我是意圖改變我成你喜愛的模樣,那不好意思了,我不需要你的記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