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7, 2010

又開學

彷彿重回year one,四周大量陌生人,上堂要分組時唔知去邊好。不過也有一點不同,今年分組時我倒知道不想去哪組。

上羅馬書,聖誕老人老師教授。聖誕老人老師刻意減磅,肚子不復當年「勇」,但他的笑聲笑話仍為我們帶來不少歡樂。我喜歡有童心的人,難怪長袍老師跟他三十年來都非常友情有增無減。我笑說:「你們很恩愛啊!」因為聖誕老人老師會開車到一樓梯口等長袍老師,然後一起回家。(他們也是多年鄰居呢!)

我說:要在畢業前多修聖誕老人老師的科,上次也是第一次是2007年,很久很久以前了。感覺那是上世紀的事,因為那時才剛入學院。這幾年間有重大的轉變,回望當年的新約神學,那倒是開心的時候,今年多了點點煩悶,多了解決不了的問題,或許只是生命再少了點點修飾。

在紫色教父與諾爸都已畢業的情況下,課堂分組是我的惡夢。上星期sit堂,去了一個五人組,其中三人都是把信仰看得比我黑白分明,我是每事問,她們是「這個應該不會有人有異議吧!」什麼以基督為中心應該是我們的重心價值,我則問什麼叫以基督為中心,你說的基督是怎樣的基督......最搞笑是分組討論後的匯報,同學說我們的組有共識,就是基督教倫理是以基督為中心,我和奧古斯汀你眼望我眼,下?唔係掛?共識?事後來個補充,其實我們的疑問多過共識。其實我頂唔順空談以基督為中心。不講公義的基督信仰其實可以收工(或者某君常說的收x),你來告訴我哪間教會真的以基督為中心,若我們都可以如此行,怕且就不用做罪人了。

每年的同學都有不同的特質,我記得早我一年入學那批是十分內聚的,很難打入他們的圈子,要分組時就最怕遇到他們。同我一年入學的大多比較carefree,不拘細節,易話為有好處,不過都有激死人的地方,尤其比班男人激死,對死線太沒所謂了,我就變了管家婆一樣,要發揮我的惡死本色。(不過也因為他們的不拘小節才頂得順我的beli bala。)

羅馬書課堂中沒有幾多熟悉面孔,本地生多,學習氣氛較以外國同學為主的課堂濃厚,幸好這班同學也非讀得太瘋狂那類(暫時來看,起碼沒有人問關於功課、考試的問題),也幸好有夾到咀型的Yuk E(我堅持跟長袍老師的叫法),希望星期一平平安安,不要撞鬼好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