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, 2010

教廣東話

講廣東話對我來說是輕易如反射動作,也因為太容易了,要向朋友解釋反而困難。

教數字,由一至十,一、二...慢著,廣東話世界有個「兩」,我們說兩點,不說二點,說兩個三,不說二個三,但兩個二是兩個二。

思考自己的母語,思想我們的生活。就說問安吧,我可以教你「午安」、「晚安」(因為你問我如何說good afternoon和good evening嘛),但實際上,我從來不說這些。朋友間的問安是一聲「喂」,或只是以眼神表示知道對方的存在。「早晨」呢,在山上是用得著的,跟你不認識的行山客會跟你說「早晨」,我也習慣了跟他們說「早晨」。

「唔該」和「多謝」是另一教我的外國朋友感到混亂的日常用語。我跟他們說,都沒有所謂,你張口說廣東話,本地人(例如我阿媽)聽到已經很高興,都不會介意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