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1, 2010

【創作】陳君的故事之如此我編(或騙)

另一位陳姓大師曾說:「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。」真真假假,誰說得準?余的編在自家世界乃真,你卻認為是騙;是詮釋問題嗎?同一段歷史都有不同的詮釋,且看那本招商局百年歷史圖片集。

大概只有像陳慧琳(怎麼又姓陳?)這類一生無風無雨的人不曾幻想改寫一下自己的人生履歷,那些灰暗的、不如意的、沒有顏面再面對的、錯的、愚昧的......不如重新開始,林憶蓮高唱,但重新開始需要技巧、運氣,最好有大量金錢做後盾,有錢使得鬼推磨,沒有鬼幫你推磨都可以半買半讀一個(或多個)學位,為你的名片加幾個英文字母,然後你就可以大條道理的告別過去,人家問你為何突然離開某國家某城市某工作崗位嗎?一句進修另得呼召另謀高就就足以令對方語塞。

贏人先要贏自己,騙人先得自己信,我在陳君身上最大的得著,是編造故事的藝術。首先,你自己要對所編的故事深信不疑;別人懷疑不信,切記企硬、打死不認,切忌直接回答質詢。你可以今天是愛爾蘭人,明天是法國人,都是歐洲國家,不算是大話,縱然其實你並非來自歐洲。遇到咄咄逼人的處境,不要怕,只要信,再來一招惡人先告狀,大興問罪之師:「你不信我嗎?枉我視你為我最好的朋友!」怕麻煩是不少人的共通點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和諧最重要,對你的懷疑就慢慢消失或忘卻了。

另一必殺技是以例如一加一等於二的事實貫穿劇本,我怎樣懷疑你都不能否定太陽從東邊升起,或法國的首都是巴黎。這一招魚目混珠、混水摸魚令對方摸極都是滑不留手的魚身而摸不到你的底。通曉事實令你的話更可信,你有看大台播的韓劇《壞情人》嗎?男主角就因為精通財務術語而避過遭人揭穿他的騙子身分。

當然,編劇的麻煩就是劇情要連貫,總有一些心水清沒事幹的人將你在不同場合講的不同片段作比較,或許他們無心,只是忽然有一天,他們會想起,為什麼你可以在同一年月日時段出現在兩個南轅北轍的地方,莫非你會分身術,還是擁有叮噹的隨意門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