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2, 2010

對文化的敵視

我認識的教會和教牧,對文化大多採取一種敵視的態度,最好避開它,不要被它污染,流行曲不要聽,早幾十年更會有人倡議不要上電影院,依我來看,要把基督徒放在「溫室」的做法不大可行,君不見隨街都有的八卦雜誌,本本封面都像色情刊物,要禁,你禁得幾多?

昨晚到流行歌曲的一番討論,源自一位傳道人朋友在面書寫的話,關於他決心只唱詩讚美神,不唱流行歌曲。

音樂從來是taste問題,有人受不了搖滾,有人覺得rap稱不上為音樂。音樂也是挑起爭吵的能手,且看教會敬拜音樂的「討論」其實從不是討論,是我不喜歡你的style,你接受不了我的歌風或歌詞;有人對所謂現代敬拜模式流露不悅之色,我說你喜歡唱什麼就唱什麼好了,不要煩我,甲不要逼乙,乙也不要看不起甲。

流行歌曲,以至流行文化,其實是一把大雨傘,有優秀的,也有求求其其的;可以歸入詩歌系列的那些歌曲同樣有優秀的,也有是是但但的。基督教傳華已相當日子,我不甚明白為何到今時今日,我們還忍受那些歌詞唔啱音的詩歌,為甚麼一代傳一代的大唱「朱」耶穌愛我,耶穌姓朱的嗎?往香港的基督教書室打個轉,那些在教會圈子甚流行,弟兄姊妹大叫好正的歌,例如甚麼「雲上太陽」,唔好意思,我真係覺得theologically weak and unsound,要知道,不是所有人都讀神學,或對神學大興趣;會眾的神學知道大多從聽道和詩歌而來,you are what you sing!!!!路德除了是宗教改革者,同樣是寫詩歌的人,他的詩歌旋律,就是當時的流行音樂,有時,不是form的問題,而是內涵、質素。Canto-pop都有優良作品,當然也有大量千篇一律的垃圾,弟兄姊妹要有分辨的能力,而非怕遭教壞的遠離。

不過話說回來,有多少教會真正鼓勵會眾思考?要知道,會思想的腦袋同樣是會挑戰你的腦袋。

1 comment:

  1. 教會講和諧, 不能融入主流的, 大多已離開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