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7, 2011

Hermitage Museum的俄國聖像展覽

展覽名為Splendour and Glory: Art of the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(Glans en glorie: Kunst van de Russisch-orthodoxe kerk)。

總算有機會親眼見到iconostasis(Wikipedia資料),無數大大小小的聖像,展品分別放在博物館的兩層,在二樓自下望,可以見到聖像的歷史發展,展品相當豐富。

此外,展覽還包括錄像播放。我看了阿姆斯特丹東正教會的崇拜,雖非親身在現場,但仍然比單在書本讀到為好。東正教認為聖餐中的餅和酒真正是基督的身體,所以施餐領餐都好小心,不為讓零碎跌落地。餅是浸在酒中,然後又施餐者用匙餵領餐者,大大排隊輪流吃,共用一匙而不會洗,我的問題:在SARS期間仍會如此進行嗎?山上教會的領聖餐形式,也在SARS時,由大家共飲一個杯,而變成將餅蘸酒。

沙皇打仗會帶同自己的私家iconostasis,也會將禮儀用品放在旅行箱一同起行,大家都相信God is on our side吧!以為這會祝福自己的戰事。

另一有趣發現:教堂的鐘在俄羅斯的村莊很重要,人們為它們施洗、命名,當人們認為教堂的鐘犯了罪,甚至會鞭打它們、割去它們的「耳」和「舌」,並送它們去西伯利亞。


經過這橋再往前走就到達Hermitage Museum。


博物館外的Amstel River。


博物館入口,它的前身為老人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