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31, 2009

盂蘭節


踏入農曆七月,屋邨開放了數個供人燒衣的地方,回家路經這些拜祭的地方,空氣傳來陣陣燃點蠟燭的氣味,眼前是火光,竟喚起往日中秋節大家一起玩火煲蠟的回憶。

媽媽多年前也是燒衣的一分子。我記得一個大紙袋,內裡有我們接的金銀衣紙,祭品都是簡單的食品、香燭等,不及現在的多元。昨天我見到有人獻上數罐可樂,媽媽又提及現在燒衣會燒高清電視,我笑說那麼也要燒發電廠和電視台了。

媽媽已經多年沒有作這些盂蘭節相關的拜祭,這些年來,她也沒有在七月提醒我們不要夜歸。以往我們總趕著在零晨十二點前回到家中,或許認為十二點是猛鬼的鐘頭吧。

以往燒衣的都是婦女,今年我見到有一家大小像掃墓般拜些甚麼,也有年輕人帶著那大紙袋到指定的燒衣地點預備。我總覺得這些舉動是一代傳一代,也許是求心安理得,也許是人做我做。在我的家中,這個傳統已經沒有人接手了,反正我們從來到這個都不大認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